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洛阳师范学院地处九朝故都洛阳,所处的文化圈是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历史上很多文人学士、名师大儒云集洛阳,或授课游学,或著书立说,留下了不胜枚举的传世佳作。“孔子入周问礼碑”迄今保存在洛阳老城;道学创始于此,老子长期寓居洛阳,完成《道德经》;许慎在此修成了《说文解字》;班固在此修成了《汉书》;司马光在此修成了《资治通鉴》。魏晋文学在此兴盛,三国时期曹植在此写作了《洛神赋》,科学家张衡以洛阳、长安为题材创作了《两京赋》,左思在此留下了《三都赋》“洛阳纸贵”的千古佳话。我国古代科技、教育、文学、历史、哲学等许多重大成就都与洛阳息息相关,在历史上就有“洛阳文章半天下”的说法。

 

  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7月。从洛阳所具有的历史、文化、地理等资源优势出发,对河洛文化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并将社会科学研究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实施教育教学。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提供相关咨询和支持,推进洛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形成了中心自己的特色和优势,2005年9月被批准为河南省第二批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