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晁会元教授谈河洛历代古籍文献研究与欣赏

   10月16日晚,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晁会元在伊滨校区蓓蕾剧场为我校300多名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河洛历代古籍文献研究与欣赏》的精彩讲座。该讲座由我校教务处和团委主办,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协办。

 
  晁会元教授以“河洛”地方的区域范围为切入点,立足于河洛地域文学,详细从“先秦河洛名著、汉晋河洛名典、隋唐名诗文集、宋元理学名著、明代‘新理学’文献、清武亿金石学经学著作、洛阳地理学文献、洛阳珍稀文献展评”八个方面展开讲述,内容贯穿河洛文献整个历史发展。他将著名文学典籍与图示结合起来,用有趣的文学典故为学生们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各时代古籍的社会背景、著书经过、社会地位和现存情况等知识;带领学生重点分析了河洛代表作家作品特色;列举北宋开创科举考试新风、重建封建纲常理论等实例分析河洛重要文化典籍的重要之处,鼓励学生继承保护优秀文化遗产,传承文学艺术继承与创新的精神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