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讲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大讲堂

【河洛大讲堂】文化学者王戈峰讲述龙门石窟与北魏王朝

   “我认为文化学者有两种解释,一是学有所成者;二是正在学习者,而我正是以正在学习者的身份站在这里和大家一同交流”。5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戈峰做客河洛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龙门石窟与北魏王朝》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和团委主办、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协办。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形成过程中,各民族之间有矛盾冲突更有交流融合,在冲突和融合中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为民族关系的主流”。王戈峰先生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为切入点,从北魏王朝定都洛阳、汉化改革、建立皇家石窟龙门石窟等方面讲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史。王戈峰先生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龙门石窟的代表性建筑宾阳三洞,引出北魏王朝由盛转衰的历史,解读了龙门石窟与北魏王朝的密切关系。最后,他说:“龙门石窟的建立对洛阳、对河南乃至世界都有着重大意义,它是北魏王朝留下的无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你们生活、学习在河洛大地,就要成为河洛文化的热爱者和传播者”,讲座在王戈峰先生的期望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DSC0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