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河洛教育

传承师范精神 发展地方文化

   洛阳师范学院是一所地方师范院校,如何构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体系,这既是地方师范院校的共性问题,也是我校的个性问题。这一教育体系首先要求以“师范”为主体,即在人才培养上要形成以人文文化为底蕴的特有的知识结构;其次,这个体系是开放的、兼容的,要有地方文化部门的参与和支持。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文文化遗存对师范院校的人文教育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师范教育的任务是要培养传承和创新人类优秀文化的教育人才,这就要求师范院校一定要注重和善待文化传统与传统文化。一般来说,文化传统表现为地方性,传统文化表现为民族性。对文化的传承往往从地方文化开始,要让地方文化融入民族文化从而进行文化创新才是目的。地方文化作为地方的人来说,就是基因文化。这是形成不同地域人的不同心理与性格的东西,只有注意到这一点并发挥其优势,地方师范院校才能办出自己的特色。例如:洛阳师范学院所处的文化圈是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不少来洛的专家说,河洛文化的特点是海纳百川,从容大气。而河洛文化的总体特色是它超前的源发性,这便于培养人的超前意识。洛阳为天下之中,是人文鸿祖伏羲堪破宇宙奥秘的“一画开天”之地,是文明出现的源头。儒学从这里兴起,道学从这里产生,佛学从这里传播,洛学在这里奠基。我国古代教育也曾有洛阳太学独领风骚数百年。洛阳为九朝故都,为王者之里。这些作为历史文化的丰厚的积淀和底蕴,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已经作为一种精神,深深扎根于河洛人的心目之中。由此而培养起来的人文素养,正是植根于本土文化、具有做广大适应性的教育植被。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国几千年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时代精神加以继承和发展,做到古为今用。”在教师教育上,注重地方历史文化,依托历史文化底蕴是培养自主型教师,是培养教师的自我责任感,是传承爱国之情的必由之路。为此,我校特成立了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以更好地“坚持师范精神,强化科学教育,立足综合拓展,继、成文化底蕴。”

 
  “师范”一词最早是东汉时期作为选任洛阳太学授业师资(在当时称博士)的标准而出现的。当时十分强调为人师范者要“德行高妙,志节清白,经明行修”,在能力上是“人师”、“经师”同求。此后,经过太学生的推动,这些成为当时品核公卿的标准,因为师范也即成为“士范”和“仕范”。汉代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所以“师范”又是“做人之范”。这一文化现象在发展中我们将其提炼为“师范精神”。可以说,这一精神源发于洛阳,成就于古代,光大于今天。我们认为:“师范精神是具有师范教育深刻内涵的教师教育不可或缺的核心精神,是以追求尽可能完美的人文素养养成为动力,是造就明德、有术、懂礼、有法之才的源头活水”。在培养人才上,师范精神不仅是师范教育专业的需要,在师范院校中的非师范专业也同样需要,这是做人的至理,也是师范院校多年养成、培育起来的一种文化传统。我们认为,不管再过多少年,师范性质可以不讲,但师范精神绝不能丢,这是所有师范院校的一笔不小的宝贵财富。
 
  师范精神在历史中形成,在文化传承中发展,也在与时俱进。《易》曰:“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继是继承,是继承优秀历史文化,是要使历史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成是蔚成,是发展,是对文化的创新。对历史文化的继承、传递与发展是一代教师的任务,更是师范院校的使命。成立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惠泽天下,意义深远。作为地方师范院校,我们坚信:利用地方历史文化,有益于建构以人文素养养成为目的的课程体系;利用地方历史文化,有益于焕发出融入我们灵魂深处的文化基因;利用地方历史文化,有益于增加凝聚力;利用地方历史文化,有益于在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中形成高等院校的不同特色;利用地方历史文化,有益于城市造就大学,也有益于大学造就城市。
 
  发表于《洛阳师范学院报》河洛文化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