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科技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河洛科技

智能无水印染设备研制成功

   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丹东恒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完成了无水印染装备的研发,该设备省略了传统印花需要制版的复杂环节,实现了直接在织物上绘染。该成果对于国产印染设备的数字化、绿色化技术升级,提高我国纺织品印染生产技术水平,增强印染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促进节能降耗和环保减排,推动纺织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生态循环经济发展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对水资源的高度依赖和高排放造成的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着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纺织行业的年耗水量超过100亿吨,在新鲜水量取用方面排在全国各行业的第二位,废水排放量占全国的第六位,其中印染行业年耗水量17亿吨,污水排放量高达16亿吨。与国外对比,我国纺织印染的用水量是国外的2-3倍,能耗是国外的3-5倍。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对丹东恒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幅宽1。8米和2。8米的智能无水印染专用设备给予了重点支持,希望通过无水印染装备的研发,减少印染行业对水的依赖和污染。
 
  课题组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完成了无水印染装备的研发,并就此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与传统设备相比,该设备具有设计周期短、生产流程短、成本低、速度快等优点,同时解决了传统涂料印花手感硬的缺点,尤其适合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要求。更重要的是,课题解决了染料印花浮色净洗及传统工艺清洗网辊的大量耗水排污问题,同时产品能耗指标较传统印花技术也有大幅下降。实验样机已经在印染工厂应用,经权威部门检测,新鲜水耗用量较传统技术降低99。8%以上,污水排放量为零,综合节能60%以上,生态效益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