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总论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河洛总论

河洛古泉风韵

河洛古泉风韵 霍宏伟      钱,因其似泉水一样流布四方,亦称“泉”;钱,这个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熟悉、最亲切的东西,愈来愈成为文化领域令人关注的话题。古都洛阳出土的古钱币时代蝉联,种类丰富,是河洛文化历史长廊中别具魅力的一道景观。
     在我国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夏代都城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了一定数量的货贝,少量石贝、玉贝、骨贝和蚌贝,反映出贝在当时已成为财富的象征。贝币的使用,不仅在商品经济领域扮演着特殊角色,而且对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影响至深。空首布是春秋战国时期铸行于周、晋、魏等国的青铜铸币。因其柄上有一较长的楔形銎,中空可以插柄,故称为空首布。洛阳出土的空首布,出土总量在一万枚以上,堪称全国之冠。平首布是战国时期铸行于周、晋、燕等国的青铜铸币,在洛阳地区战国遗址和窖藏中出土有周王室和三晋铸行的平首布。 圜钱是由纺织工具纺轮演化来的,是战国中晚期的铸币。洛阳出土的圜钱,主要有魏、周、秦及燕等国圜钱。铸造于洛阳的圜钱有“东周”、“西周”、“文信”等钱。
     从秦至清,中国钱币的形制基本定型为圆形方孔,长达两千余年,先后历经半两钱制、五铢钱制和开元通宝钱制,并称中国钱币的“三大钱制”。半两钱是战国中期至西汉早期的青铜铸币,经历了战国、秦、西汉等时期,是中国最早通行全国的统一青铜货币。洛阳地区发现的半两钱,包括战国半两、秦朝半两和西汉半两等三种。
     五铢钱制创立于西汉武帝时期,至唐武德年间废除,历经739年,是我国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铸币。洛阳地区发现的五铢钱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尤其是对烧沟汉墓出土五铢的考古类型学研究,确立了汉代五铢钱分期断代的标准,在中国考古学和中国钱币学研究中意义重大。西汉末年王莽进行了4次币制改革,铸行莽钱。近50年来,在洛阳汉河南县城、汉魏故城遗址以及大量汉墓中,出土数千枚莽钱。莽钱铸造极佳,钱币学家称“莽为钱绝”。尤其是一刀平五千,“一刀”两字以黄金镶嵌于钱体槽中,再将其错磨平整,谓之“金错刀”,在张平子《四愁诗》中留下了“美人赐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的佳句。建都于洛阳的东汉、曹魏、西晋和北魏四朝,皆先后铸行有五铢钱。隋统一全国后,继续铸行五铢钱。隋炀帝大业二年(606年),迁都洛阳,在皇城内设东、西钱坊,即管理铸钱的专门机构。在洛阳隋唐东都城遗址和隋唐墓葬中,出土有隋五铢。隋五铢是五铢钱家族中的最后一种。
     唐高祖时铸行开元通宝,成为新的钱币体制。当时,唐在洛阳也设有钱监,铸造开元通宝。洛阳地区出土的开元通宝种类繁多,特别是许多唐代纪年墓中出土的开元钱,为解决这类钱币的分期问题提供了实物资料。开元通宝由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制词并书,为后世钱文书法做出了榜样。宋代是中国钱文书法的顶峰时期,通过“大观通宝”“崇宁通宝”可以领略宋徽宗赵佶“瘦金体”的魅力,它将中国书法艺术通过钱币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铸成一种永恒的美,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
     在历史上,洛阳不仅曾是世界上最繁荣的国际大都市,而且也是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在洛阳发现的外国钱币,有东罗马金币、波斯萨珊朝银币、日本和同开尔银币、尼泊尔银币等。大量外国钱币在洛阳的出土,使得众多学者以全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和评价洛阳在丝路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思接千载,洛泉回眸。贝币、铲币、圜钱,形象诠释着河洛文明的深厚底蕴;半两、五铢、开元,生动描绘出故都昨日的光华。让我们俯首静心,聆听古钱的丁冬泉韵;让我们翘首企盼,再创古都明日的辉煌!


                         (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7月21日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