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洛阳网】 赵振华著《洛阳古代铭刻文献研究》出版并获大奖

洛阳古代铭刻文献研究。

 

  洛阳网10月8日讯日前,洛阳学者赵振华先生新著的《洛阳古代铭刻文献研究》由三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并获得第25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

 

  长久以来,河洛文化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研究领域日趋广泛与深入。洛阳历史文化遗存丰厚,近年来,地缘石刻学在这个著名石刻之乡悄然兴起,研究兴盛,令人瞩目。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振华先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洛阳古代艺术馆馆长,在洛阳从事田野考古和博物馆工作30余年,退休前为洛阳关林管理处研究员。多年来,他参加和主持了西周铸铜遗址、东周王城遗址、隋唐城遗址和历代墓葬以及烧窑粮仓的发掘,主持了关林古建筑群落的保护维修、内外部环境改造,使之成为全国首批4A级名胜风景区。在学术领域,以文物考古、墓志碑刻为研究方向,他勤于思索,治学严谨,善于将墓志碑刻、钱币玺印等文物结合历史文献作考述研究,自上世纪80年代起,每年都有研究报告、论文等见之于专业刊物和会议论文集,目前已经超过百篇。他是《洛阳市志·白马寺志》、《洛阳匾额》、《洛阳新出土墓志释录》、《洛阳钱币与河洛文明》诸书的副主编,《中国关林》和《洛阳出土墓志研究文集》两书主编,《洛阳钱币的发现与研究》的作者之一,还著有《洛阳东汉黄肠石题铭研究》等书。

 

  中古时期洛阳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促进世界的进步,长久以来古都的历史文化遗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时时发现的古代铭刻文献是古人为我们遗留下来的难以数计的璀璨遗物中最引人入胜的明珠。赵振华先生对洛阳地区发现的汉唐碑刻、黄肠石、墓志以及经幢、塔铭等石刻文字的内含与意义有自己的研究心得,或与朋友合作共同探讨。

 

  赵振华先生新著出版的《洛阳古代铭刻文献研究》,收录80余篇论文,约百万字,分为墓志碑刻综论、汉魏晋北魏碑志研究、唐代官吏平民墓志研究、唐代民族异域人物墓志研究、唐代宗教阶级人物墓志研究、五代宋金元碑志研究、其他铭刻文献研究、铭刻辨伪八类。随文附以170多张图像清晰的墓志石刻拓片和两幅唐代洛阳乡里方位区划示意图,多是前所未知的新材料,极具史料价值。

 

  著名古文献学家王素先生在该书《序》中写道,这本书的特点是:第一,注重新材料与新问题,所收论文绝大部分都是根据新材料、探讨新问题的论文;第二,注重热点视角与热点课题,利用出土文献探讨地方史地,根据入华外族墓志研究中外关系;第三,注重综合性研究与综合性命题;第四,内容丰富,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地理诸多领域,并且对书法、辨伪等方面的问题也进行了论述。“本书为有志研究古典文献、历史文化的人们开启了一扇学习文化遗产的知识之窗,对于多视角研究古代墓志碑刻提供可资借鉴的范样,也为创新研究方法提供了参考。”

 

  据悉,赵振华先生的又一部著作《文物发现与河洛文化》也即将杀青。(记者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