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校获批一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资助项目

   近日,从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获悉,我中心王秀萍博士申报的《甲骨文音乐史料整理与汇编》,获得2016年度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项目立项,资助经费2万元。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类项目在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单列,由全国高校古委会独立组织评审。古籍整理项目是推动中国古代文化建设研究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中国古代汉语、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王秀萍博士《甲骨文音乐史料整理与汇编》项目,以甲骨学领域材料整理、文字释读和商史研究的成果为基础,从音乐学角度出发,把分散在十余万片甲骨卜辞中的与商代“乐”文化活动有关的音乐史料,按照“先分期、后分类”的原则进行分类整理。在此基础上,博采前辈学者对其内容的隶定和考释成果,将甲骨摹片、拓片与其释文进行对比,整理出版,供相关领域的学者研究参考。力图为研究者提供一本较为全面、翔实的史料参考工具书,将研究者从繁琐的资料搜集、考证工作中解放出来,解决商代音乐研究中资料搜集、释文考证困难这一难题。研究成果不仅能为商代音乐的研究提供翔实的史料参考,同时还将弥补商代音乐史研究中资料匮乏的研究现状,填补商代音乐史料断代整理研究出版的学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