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心毛阳光教授参加纪念岑仲勉先生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26日,由中山大学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岑仲勉先生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副主席林有能,岑仲勉先生家属和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土耳其、韩国、中国的百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岑仲勉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史学家,生前任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在隋唐史、中外关系、边疆史地、民族史等多个领域建树卓越,成就斐然,为海内外学界广泛推重。今年正值岑先生诞辰130周年,经其生前的学生、两位著名学者姜伯勤、蔡鸿生提议,朱雷、楼劲、冻国栋、荣新江、陈尚君、气贺泽保规等国内外知名学者齐聚康乐园,追忆与探究仲勉先生的学问与人生,围绕中古史、中外关系等学科领域进行学术交流与互动。本次会议的举办,对于传承与弘扬岑仲勉先生的治学理念与学术精神,促进中山大学中古史、中外关系史等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及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扩大和加深与国内外学界包括各重点院校、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均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与作用。
 
  中心毛阳光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向大会提交了论文《从洛阳新出土裴清墓志看李训的家世与门第》。论文秉承岑仲勉证史的学术理念,利用洛阳偃师新出土的裴清墓志,考证了甘露之变中策划者李训的家世和生平情况,并对其生平仕宦以及甘露之变前的心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