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莅临我中心讲学

  4月18日上午,应我校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邀请,著名国际汉学研究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在A4-514做了题为《海外汉学史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红娟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文学院的部分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张教授的报告涉及汉学史的基本分期、传教士汉学与西学东渐、传教士汉学与东学西渐、专业汉学、汉学研究与近代中国历史变迁、汉学史文献学亟待开拓等六个方面。主讲人以其深厚的国际汉学功底,细致剖析了相关主题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也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整个报告视野开阔、内容新颖、高屋建瓴,开拓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互动环节,张西平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对我校加强河洛文化研究的海外合作,深入开展国别史研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思路。

  张西平教授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国际汉学》主编;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以现代西方文化,1500-1800年的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汉学史和中国基督教史为主要研究领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梵蒂冈藏明清天主教文献整理与研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经典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