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达拉斯亚洲艺术博物馆常青研究员莅临中心讲学

文 苗自珍

   应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6月8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亚洲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常青在A4—102教室,作了《中国文物在美国的收藏、展览、教学研究与拍卖》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郭红娟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

 
  常博士首先回顾了清末以来美国艺术品收藏对中国文物带来的破坏与保护。之后向听众介绍了美国佛利尔美术馆等以亚洲艺术品爲主的博物馆的收藏历程和运行情况,指出美国艺术馆数量众多,私立和公益性的特点。然后,他又介绍了美国艺术品展览的情况,他指出艺术品展览在美国分为两类:一是常规展览,与中国文物讲述历史的时间顺序展览方式有别,美国博物馆的一般以按照类别布展,如瓷器类的、雕塑类的、绘画类等等;二是临时展览,一般为时三个月到半年的主题展。作品多是从其他博物馆或者国外租借,从而让观众更多的了解世界文物艺术。在亚洲艺术教学与研究上,虽然美国众多博物馆和艺术馆拥有大量的亚洲艺术品,但对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的了解存在着很多局限,教学和研究上均属于非主流,研究和学习者不多。常博士还指出,在国际市场上,文物拍卖是博物馆文物征集和经营的重要途径。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打开了世界文化的窗口,了解了美国博物馆建立和运营的大致情况。拓展了视野,增加了知识,提升了艺术素质。更加激发了大家保护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增加了保护祖国文物的信念。
 
  主讲人简介:常青,美籍华人,北京大学考古系硕士,堪萨斯大学中国艺术史博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部博士后。华盛顿佛利尔美术馆、国家美术馆高级访问学者,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亚洲艺术博物馆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佛教艺术,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