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做客中原国学讲堂,细说丝绸之路与洛阳

   应中原国学讲坛的邀请,7月8日下午3:00,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做客河南博物院,以《丝绸之路与洛阳》主题,讲述丝绸之路与洛阳的历史渊源。300余名听众聆听了讲座。

 
  讲座通过丝绸之路解题,丝绸之路上的洛阳,形形色色的外来移民,洛阳城市的外来风情等四个部分,通过大量文献记载与考古出土三彩陶俑、墓葬壁画、金银器物、石刻墓志等的交叉印证,细致阐释了洛阳与古代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在中外文化交流过程中发挥的重要地位。他指出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随着古代中国的都城的转移而迁徙,在东汉、魏晋、北魏一直到隋唐的特定的历史时期内,洛阳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的中心城市,因此取代长安成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因此,洛阳与长安一样,都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明星城市。最后,他也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中原地区城市群发挥人才、技术等的优势,抓住机遇,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原国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