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

  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魏晋隋唐研究室的邀请,2017年7月18-20日,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
 
  18日下午3:00,毛阳光以“唐代墓志辩伪举例”为题,与魏晋隋唐研究室同仁展开交流探讨。他结合大量拓本实物,说明了目前唐墓志中翻刻、改刻和伪刻等情况,还讲述了从内容、刻工、纹饰等方面辨别这些伪品的基本方法,并解答了大家关于墓志作伪及伪品散布情况的疑问。最后,他认为只要经常观摩墓志拓本,熟悉唐代史料,多了解唐墓志的传世文本及出土情况,还是可以发现有问题墓志的。而对于唐墓志中存在的一些记载的歧异,不同常规的一些写法,也不能轻易加以否定。目前工具书中的大多数拓本都是可用的。
 
  19日上午9:30,在魏晋隋唐史研究室会议室,毛阳光又以“洛阳唐代墓志的流散及相关问题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他向参与聆听的专家学者系统介绍了上个世纪以来洛阳唐代墓志的出土情况,洛阳唐墓志的收藏情况,近年来洛阳唐墓志的流散及史料价值,整理与研究的成果及相关问题。讲座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尤其是展示了大量新出土的唐墓志资料,博得了历史研究所同仁的一致好评。
 
  在社科院交流期间,毛阳光还与历史研究所魏晋隋唐研究室主任雷闻研究员探讨了在洛阳师范学院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基地的相关事宜,并就未来开展合作研究,研究生培养,新出土资料共享、学术交流等事宜进行了沟通并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商,尽快推进洛阳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基地的建设。
社科院1.jpg
社科院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