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在我校举行

   2017年9月26日下午15点,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洛阳市社科联、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洛阳市社科联、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在我校行政楼302会议室举行。第一分组的主题是“洛阳大古都与洛阳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师范学院等省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

 
  本次分组讨论分两场举行,第一场由我校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毛阳光教授主持,第二场由河南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乔研究员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程有为研究员等15位专学者就所提交研究论文进行了报告,报告围绕汉魏洛阳城在中国都城史上的地位、汉代洛阳太学石经《周易》、洛阳孟津象庄石象性质、汉唐两京间的道路交通、两京关系、宋代西京洛阳分司官制、宋代洛阳佛寺、明代河南府进士区域分布等议题展开。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张显运教授、张鸿亮博士分别汇报了题为《北宋西京洛阳佛寺》、《洛阳东汉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发现与研究》的研究论文。学者们从历史学、考古学等不同学科角度和思路、采用区位论等不同理论方法展开研究,论文观点新颖、论证扎实、内容丰富。讨论会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辽宁大学历史学院丁海斌教授做了精彩扼要的评点,肯定了与会者提交论文的学术价值,并提出了建议和展望。会后,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我校中国三彩艺术博物馆。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本次分组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古都洛阳的都城历史、地位及其文化遗产等相关问题的认识。本次研讨会必将对未来国际洛阳学研究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洛阳学会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