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校主办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26至27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我校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洛阳市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洛阳分院共同承办的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千年古都洛阳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00篇,来自日本、韩国、英国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数十家高校、科研机构、文博单位等180余位学者参会。

 
  会议于26日上午8:20在洛阳新区智选假日酒店会议厅隆重开幕。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凯声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致欢迎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研究员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开幕词,日本明治大学东亚石刻文物研究所所长气贺泽保规教授,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分别代表国际学术界与国内学术界向大会致贺词,我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在前排就座。
 
  在随后的大会主题演讲中,来自日本明治大学气贺泽保规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朱士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研究员、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王学峰教授分别就洛阳学的理论、内涵和发展等作了精彩的报告。
 
  26日下午,大会分别在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三所高校分组研讨。在我校成均楼B301会议室就“洛阳大古都与洛阳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进行研讨,来自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内蒙古大学和我校等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洛阳古代都城的地位、历史沿革、汉唐两京的交通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27日上午的大会报告中,我校副校长宋文献教授主持大会报告,我校毛阳光教授作了《2000年以来洛阳唐代墓志的收藏、整理与研究》的报告。
 
  洛阳作为千年古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及世界文化史上均占据重要地位。而洛阳学是对洛阳城市历史文化进行全面研究,为洛阳社会发展提供借鉴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其研究范围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历史、地理、文化、社会学等诸多领域,与以往的河洛文化相比,洛阳学研究目标更为集中,更好地实现学术的回归,弥补以往研究的学理性和批判性研究不足的问题。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体现了洛阳学在国际学术界的认同与共鸣,对于深入推进洛阳历史文化研究,洛阳城市品牌打造,推动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等均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洛阳学主会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