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赴日本京都参加第二届日本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3月15-17日,第二届日本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京都大学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从事中古时期洛阳研究的28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碑林博物馆等单位5位中国学者受邀参加此次会议,我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也应邀出席。

 
  此次会议由日本明治大学东亚石刻文物研究所主办,日本中国中世史研究会协办,主题为隋唐洛阳与东亚世界,旨在以魏晋隋唐时期的洛阳为研究中心,探讨隋唐时代的洛阳对东亚世界产生的影响。进一步深入推进洛阳学的研究,加强中、日、韩三国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8篇,内容涵盖中古时期洛阳的政治与社会变迁、自然环境与交通、佛教与道教的发展等诸多方面,墓志等新资料的解读成为会议论题重要的切入点。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毛阳光教授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唐宋时期洛阳的万安山》一文,他利用近年来大量出土于洛阳城南万安山的唐宋墓志,揭示了唐宋时期万安山的兴衰历程,勾勒了唐宋时期万安山由一座自然山脉——大石山向充满人文色彩,兼具丧葬与娱乐休闲功能的名山的转变,体现了城市周边自然环境与古代洛阳城市的互动关系。
 
  洛阳学的正式提出是2010年11月27日、28日在东京明治大学召开的洛阳学国际研讨会上由明治大学气贺泽保规教授提出的。近年来,洛阳学的研究日益受到学术界的广泛重视。相关研讨活动已经于2015年、2016分别由洛阳师范学院与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主持召开。2017年9月25-26日在洛阳召开,由河南省社科院、洛阳师范学院、洛阳市社科联承办的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更是吸引了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充分体现了古代洛阳在中国历史演进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此次会议既是2010年日本召开的首届洛阳学国际研讨会的继续,亦是东亚学术圈对洛阳学深入开展趋势的响应。此外,此次会议还吸纳了更多卓有成就的青年学者参加,使得洛阳学研究的广泛性得以进一步提升,让我们感受到洛阳学研究广阔的前景与活力。
第二屆洛陽學國際研討會海報(正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