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中心成员受邀参加首届岳麓考古青年学者工作坊

   2018年11月17—18日,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学系承办的“首届岳麓考古青年学者工作坊”,在湖南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文昌阁内举办。有来自四川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洛阳师范学院,以及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大学等机构14位学者参加会议。

 
  本届工作坊召集人为向明文博士,会议以“‘动’话中国——东周秦汉时期的文化互动与社会行动”为主题,主要参考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
 
  (1)东周秦汉时期的考古新发现;
 
  (2)东周列国的文化交流与阶层流动;
 
  (3)秦汉时期的文化交流与秦汉帝国的形成;
 
  (4)秦汉社会的阶层流动与秦汉帝国的形成;
 
  (5)汉代区域文化与汉文化的形成;
 
  (6)东周秦汉时期边疆与中原的文化互动。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11月17日上午,会议主办方代表向桃初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随后进行第一组“考古新发现与新认识”专题汇报,下午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11月18日上午,进行第二组“文化关系与天下大势”、第三组“制度实践与礼乐中国”专题汇报,下午进行第四组“道器新识与汉疆内外”专题汇报,及圆桌讨论、闭幕式。本次会议为从事东周秦汉考古相关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中心成员张鸿亮博士就《东汉帝陵最新考古发现与研究》进行了专题汇报。
微信图片_20181120103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