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心毛阳光教授、郁晓刚博士受邀参加中国唐史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唐代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11月16—18日,由中国唐史学会、浙江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唐史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唐代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日本、港台和内地各高校、科研机构、文博单位、出版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郁晓刚博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做小组发言。

 
  17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历史系主任刘进宝教授主持,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冻国栋教授等致开幕辞。开幕式后,厦门大学郑学檬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林冠群教授、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做大会学术报告。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唐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杜文玉教授当选新一届会长,中心毛阳光教授入选常务理事。
 
  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围绕“唐代杭州与丝绸之路”、“唐代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唐代历史与文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毛阳光教授向大会提交了《墓志所见唐代潞州地区的粟特人》一文。该文利用近年河北、河南新出唐代粟特人墓志和其他考古出土文物、图像资料,结合传世文献,对唐代潞州地区粟特移民的迁入背景及其生活、生产状况等进行研究,深化了对中古时期入华粟特人的迁居、分布以及汉地生活等方面的认识。郁晓刚博士提交的《唐后期东畿、河南府财政考述》文对唐两税法实施以后,东畿及其会府河南府的使、府两级财政的基本面貌、特点及其与中央财政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毛阳光教授还评议了18日上午的分组讨论。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增强海内外唐史学界的学术交流,推动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181120162427.jpg
微信图片_201811201624271.jpg
微信图片_2018112016242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