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讲座

 应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的邀请,2019年4月11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历史学系B113会议室,我院毛阳光教授做了题为“流散唐代墓志整理与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是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石刻史料系列讲座的第十讲。讲座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朱玉麒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孟宪实教授评议。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以及首都其他科研机构的专家与学生数十人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毛阳光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河南、陕西、河北、山西唐代墓志出土及流散的基本情况,目前主要的收藏机构,民间私人的收藏情况。他还着重介绍了新近发现的一些涉及唐代政治、军事、文化以及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内容的重要墓志,揭示了唐代流散墓志整理与研究的重要意义。其次,他根据近年来从事唐代墓志整理研究的切身体会,从整理的体例、碑别字的释读与处理、相关注释的必要性、全文索引的编制等几个方面阐释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最后,他结合近年来搜集、整理唐代墓志资料的经验,利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向大家介绍了唐代墓志作伪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出版物中的伪品情况,作伪的几种类型和主要特征,如何去鉴别唐志伪品。他指出:目前已经刊布的经过整理的唐代墓志绝大多数都是可信的,不能因为唐代墓志书写的一些特殊情况而怀疑其真实性。演讲之后,听众们纷纷就墓志所反映的唐代社会风俗、唐代墓志的形制、各地唐代墓志的特点等问题与毛阳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活动。讲座最后,评议人孟宪实教授肯定了流散唐代墓志的重要文献价值与整理的必要性,并希望毛阳光教授及其团队能够早日推出新的整理成果。
mmexport15559048973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