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河洛人文讲堂第七讲: 河南大学牛建强教授讲述民间文献搜集和利用对于地域社会研究的意义

应我校科研管理处、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2019年6月18日上午,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建强教授走进河洛人文讲堂,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学前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洛阳市相关专家学者作了题为“地域社会研究的路径依赖:民间文献搜集和利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炳洁副教授点评。

牛教授首先回顾近代以来学术重心从政治史、政治制度史到经济社会史以及从宏观地域社会研究到微观地域社会研究的转移,强调了地域社会研究中民间文献的重要性。针对目前的研究中,往往对民间文献与地方文献、民间文书的概念含混不清,牛教授对此进行了辨析,认为从文书的生成角度而言,“民间生成”或“本土性”是民间文献的根本点。牛教授接下来回顾了既往民间文献的整理成果,认为搜集民间文献大致经历了先契约、而后族谱和碑刻、最后是其他散杂文献的过程,但先后顺序也不是绝对的。之后,牛教授结合自身搜集和利用民间文献的过程,跟大家分享了豫西北“田野”民间文献搜集的收获,并谈了民间文献搜集、利用中应注意的问题,如文献的归户性和在地性、对俗写等个性特征的揣摩和把握、对传记资料所存在的溢美夸大乃至不实要批判地利用、具体研究中要综合运用不同类型的地方文献。

讲座最后,牛教授与参与听讲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现场利用民间文献实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使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了民间文献的价值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