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在洛阳市图书馆举行学术讲座

   应洛阳市图书馆的邀请,2019年7月13日下午,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在市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隋唐时代的洛阳》的报告。该讲座是洛阳市图书馆“中原大讲堂·洛阳讲堂”河洛文化系列讲座之一。数百名历史文化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以隋炀帝、武则天时期的洛阳为中心,回顾了隋唐时期洛阳的政治沿革与历史发展脉络。第二部分重点介绍隋唐洛阳城市的结构与布局,尤其是宫城、皇城的重要建筑及其功能,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以及东亚都城史上的重要地位。第三部分以丝绸之路的起点与大运河的枢纽为题,通过对居住在洛阳城的粟特胡人以及沟通南北经济的大运河的分析,揭示了洛阳在这一时期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第四部分则根据隋唐洛阳城居住情况的变化,阐释了隋唐时期洛阳城市功能的变迁与特色。讲座利用大量的历史文化记载,结合考古发掘资料,全面生动地揭示了隋唐时期洛阳城的多元文化与神奇魅力。整个讲座内容充实,图片丰富,语言生动。引领听众们重温了瑰丽多彩的大唐盛世与隋唐洛阳城的历史辉煌,受到在场听众的积极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