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台湾中正大学历史系主任朱振宏教授给我中心研究人员和历史学院师生做讲座

   应我校科研管理处、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邀请,11月6日,台湾中正大学历史系主任朱振宏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A4-301给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做了题为《唐代突厥族入居洛阳城分布特点》的讲座,我院部分老师和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也积极参与。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主持。

 
  毛主任首先介绍了朱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接着朱教授从近年陆续出土的唐代突厥人汉文墓志入手,讲述了唐代突厥人在洛阳城居住的时间和区域、他们的身份和官职变化等情况:突厥人居住在洛阳城的时间主要是在洛阳城发展极盛、里坊住宅数量最多的唐太宗至唐玄宗时期;洛阳城的突厥人居住地皆隶属于河南县的洛南里坊区,这也是同一时期唐代重要文武官僚、皇室宗亲居住的地区;居住在洛阳的突厥人,是突厥汗国大可汗的直系后裔,入唐后多半担任中、高级武职官员,其中的阿史那忠家族比较特别,自入唐第二代起,已从武职改任文官,逐渐步入“文质化”。
 
  朱教授的讲座条分缕析,高屋建瓴,弥补了史籍文献对洛阳城入居突厥人缺载的不足,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师生们就此相关问题积极提问,朱教授一一给予回答。最后,毛阳光副主任进行了精彩总结和点评。
微信图片_20191113150209.jpg
微信图片_20191113150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