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中心刘杰博士获批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近日,经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项目专家评议小组评审,我中心刘杰博士申报的“《姜氏秘史》校证”获得2020年度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批准编号:2027),资助经费2万元。

 
  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简称“古委会”)成立于1983年,是教育部直属的事业机构,负责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在全国文史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姜氏秘史》为明代姜清所编纂的记录建文朝(1399—1402)史事的一部杂史。明成祖朱棣夺取皇位后革除建文年号,禁毁建文朝臣著述,不修建文实录,致使建文一朝史料匮乏。《姜氏秘史》仿明官修实录体例,以事系月,以月系年,对建文朝史事做了详细的记录,保留了大量希见史料。《四库全书总目》称“自靖难之后,建文一朝事迹大抵遗失。是书于故案文集搜集遗闻,编年纪载……纪录颇见精核。”《姜氏秘史》实际上是建文朝的一部实录简编,对其展开整理研究,对于建文朝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