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参加“第十四届唐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27-28日,由台湾淡江大学、台北大学、“中国唐代学会”主办,台湾淡江大学、台北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唐代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来自全球从事唐代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学者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由于疫情的原因,此次参会的台湾地区之外的学者大多都采用了线上参会的方式参与会议的研讨。我中心毛阳光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1月27日大会在淡江大学守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11月28日大会移师到台北大学人文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毛阳光教授参加的是11月28日下午研讨会C场墓志考述版块的研讨,研讨由台湾师范大学陈登武教授主持,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郑雅如研究员评议。毛阳光教授此次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是《西安新出土唐戎进、戎谅父子墓志补考》,文章是由毛阳光教授与千唐志斋博物馆的邓盼盼老师共同完成。论文依据洛阳龙门博物馆征集收藏的西安出土的唐戎进、戎谅父子墓志,在目前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对墓志录文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同时认为戎氏父子应该来自天竺北面的罽宾国。他们很可能是在南北朝时期从海路进入江南的。同时,文章也对戎氏父子在长安的生活情况,戎谅参与李唐平定关中的活动,中古时期戎姓的民族背景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文章进一步深入了对戎进、戎谅父子墓志价值的认识。在评议环节,郑雅如研究员认真细致地指出了文章存在的优点与不足,希望加以改进的地方。毛阳光教授也积极回应了评议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