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2021客家祖源地文化论坛在应天门隆重召开

  4月16日下午,2021客家祖源地文化论坛在应天门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海内外二百余名客家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由河南省客家联合会、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主办,洛阳师范学院与洛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洛阳市文保集团、洛阳市伊滨经开区联合承办。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炳洁、副院长张显运等13名历史文化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教师参加了论坛。
 
  宋书记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我校及客家文化研究情况: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河南省三所有百年历史高校之一;学校植根河洛大地,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洛阳地域文化资源,新校区整体规划秉着“以人为本、以水为韵、以文为魂、功能合理、生态和谐、持续发展”的理念,融汇利用河洛文化,是“中国第一座建在主题文化园里的大学校园”;学校将河洛文化育人元素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构建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被教育部评估专家誉为“五有”高校;学校打造出一支高效精干的研究队伍,聚焦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客家文化研究,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发表多篇高级别论文。学校作为客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单位,将继续全力支持客家文化研究、宣传、交流等工作。
 
  在论坛上,专家学者以“擦亮客家祖源地品牌助力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为主题,深入探讨客家文化对中原文化的传承发展、客家文化与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如何深度融合等。郭炳洁教授“中原有旧族,迁徙名客家——客家中古中原世族文化认同”主旨报告认为,“客出中古中原衣冠旧族”是“客出中原”命题的继续深化,是涵盖全面的客家文化认同的标识。
 

  论坛的举办对擦亮洛阳客家祖源地文化品牌,促进客家文化、河洛文化、黄河文化的研究,提升洛阳影响力,助力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4262130061.jpg

微信图片_20210426213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