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心郭炳洁教授做客洛阳市图书馆讲授“河洛地区黄河文化的特征”

7月10日下午,在洛阳市图书馆一楼第一报告厅,郭炳洁教授应邀作了《河洛地区黄河文化的特征》专题报告,150余名读者朋友参加讲座。

在报告中,郭院长指出黄河水文地理条件造就了黄河流域旱地农耕经济基础,农耕生产方式和对黄河统筹治理塑造中华民族中央集权的政治格局;在此基础上孕育出同根同源的炎黄认同文化、大一统的政治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谐文化、制礼作乐的秩序文化、不屈不挠的奋斗文化。河洛地区处于黄河流域的中间地带,黄河文化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征: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孕育了中华文明;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区域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是黄河文化最高水平代表并辐射周边区域。大禹治水、甘棠遗爱、洛神传说、河洛大鼓、黄河号子、隋唐大运河、北宋导洛通汴工程、现代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是黄河文化代表性物质精神符号。

报告解读了黄河文化的概念、阐释黄河对中华民族根和魂塑造的原因,最后聚焦河洛地区黄河文化的特点和具体表现。整场讲座内容生动,站位高远;既有学理的精辟解析,又有现实的深切观照,给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与学术大餐,对促进黄河文化与河洛文化的研究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