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国家艺术基金“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杭州站开幕

 2021年7月23日上午10:30,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洛阳师范院学院主办,杭州富阳龙门美术馆、富阳1826摄影博物馆承办,澹观美术馆、妙岩书院、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洛阳唐三彩研究院、洛阳张家彩窑唐三彩文化园协办的“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杭州站开幕仪式,在杭州富阳龙门美术馆、1826摄影博物馆举行。

出席开幕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杭州市富阳区文联主席宋富华先生,杭州市富阳区文联副主席潘向阳先生;项目负责人、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祥辉先生;杭州富阳区龙门镇党委委员汪晓萍先生;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新摄影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1826摄影博物馆馆长李长江先生,洛阳零零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洛阳市隋唐史学会秘书长王鹏杰先生,现代三彩艺家代表、中国三彩艺术博物馆副馆长申丹慧女士;传统三彩艺术家代表、张家彩窖第七代传承人、中国唐三彩文化园艺术总监张毅鹏先生。 浙江经济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 江南书局创始合伙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摄影系系主任矫健先生;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副院长孙伟先生;富阳黄公望书画院院长蔡乐群先生;浙江经济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江南书局创始合伙人葛青先生;澹观美术馆馆长、妙岩书院副院长吴修君女士;龙门镇中心小学校长方庆忠先生;龙门古镇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胡俊达先生。另外,还有黄公望书画院艺术家朋友、龙门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三十余人参加了“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杭州站展览开幕式。

QQ截图20210727143111.jpg

江南书局创始合伙人葛青先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浙江经济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江南书局创始合伙人葛青先生主持。富阳区龙门古镇党委委员汪晓萍,项目负责人、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祥辉,1826摄影博物馆馆长李长江先生,现代三彩艺家代表、中国三彩艺术博物馆副馆长申丹慧女士;传统三彩艺术家代表、张家彩窖第七代传承人、中国唐三彩文化园艺术总监张毅鹏先生分别致辞,富阳区文联主席宋富华作了总结讲话。

富阳龙门镇党委委员汪晓萍在欢迎致辞中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艺术家及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在发言中介绍了富阳龙门古镇文物遗迹、文旅发展状况及对古镇对传统文化所做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落地富阳龙门古镇,是对龙门古镇公共文化事业的极大支持。“洛阳三彩”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洛阳拥有“龙门石窟”,富阳亦有“龙门古镇”,在“龙门”遇上“龙门”,是历史的“巧合”,也是人为的“机缘”。“洛阳三彩作品巡展”历史悠久,提供了一次让大家认识三彩、传播三彩的机会,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文化盛宴。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文化资源能入驻龙门,共同推动龙门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最后她祝愿“洛阳三彩艺术作

品巡展”杭州站圆满成功。

QQ截图20210727143116.jpg

中共富阳区龙门镇党委委员汪晓萍女士致欢迎词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主办单位代表、项目实施负责人、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祥辉先生首先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他讲到“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讲话精神的认真贯彻和积极落实。”。他讲到洛阳师范学院一向重视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发展和研究工作,先后成立了一系列机构专门从事河洛地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还提及洛阳师范学院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以及艺术教育领域内的优势和成绩,并表示洛阳师范学院将继续努力,争取以后获得更大的成绩。

QQ截图20210727143122.jpg

项目负责人洛阳师范学院刘祥辉副教授致辞

富阳龙门美术馆执行馆长、1826摄影博物馆馆长李长江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他讲到洛阳三彩是中国优秀陶瓷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入驻富阳龙门古镇,不仅是对龙门古镇文化宣传工作的重要支持,同时也是对十九大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积极落实。作为承办方具体负责人,他将努力办好此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三彩、认识三彩和热爱三彩,做好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积极传播者角色,通过传播优秀文化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道路。

QQ截图20210727143259.jpg

现代艺术家代表、中国三彩艺术馆副馆长申丹慧女士致辞

现代艺术家代表、中国三彩艺术馆副馆长申丹慧女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洛阳三彩艺陶瓷有限公司的创作团队和获奖情况,作为“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项目的作品提供方,希望洛阳三彩艺术重塑辉煌,再铸伟业,不断地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同时作为洛阳三彩艺术的传承者、发展者和创新者,我们将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讲好三彩故事、传好三彩声音,努力用作品来记录“三彩人生”、表现“三彩世界”,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QQ截图20210727143304.jpg

传统三彩艺术家代表、张家彩窑第七代传承人、中国唐三彩文化园总监张毅鹏先生致辞

传统三彩艺术家代表、张家彩窑第七代传承人、中国唐三彩文化园艺术总监张毅鹏先生介绍了张家彩窑百余年的历史传承以及自己的创作历程,并对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要积极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华,在传统中汲取营养、开创未来,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守护者和创造者责任。

QQ截图20210727143310.jpg

杭州市富阳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宋富华先生致辞并宣布开幕

富阳区文联主席宋富华先生作了最后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历代富阳的艺术家、富阳地域文化特色以及富阳对文化产业、文化交流所的支持。他讲到富阳的文化特色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分别为一条江、一座城、一幅画、一张纸。一条江为富春江,一座城为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富春城,一幅画为著名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江居图”,一张纸为富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阳竹纸”。洛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有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富阳拥有千年古镇龙门镇。洛阳三彩艺术落地富阳龙门古镇,让两个“龙门”有了一次历史对话的机会,对于促进洛阳与杭州之间的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QQ截图20210727143315.jpg

全体嘉宾合影

最后,在富阳文联主席宋富华先生的宣布下,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杭州站展览正式开展。各位嘉宾在艺术家代表张毅鹏先生、申丹慧女士的讲解下观展了全部作品。展览结束后,全体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举行了作品讨论会,“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杭州站开幕式圆满成功。

QQ截图20210727143321.jpg

观众观看三彩艺术作品

QQ截图20210727143326.jpg

观众观看三彩艺术作品

QQ截图20210727143331.jpg

项目负责人给富阳文联主席宋富华先生讲解作品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洛阳三彩艺术作品巡展”

展览内容:传统三彩艺术、现代三彩艺术、跨界三彩艺术、三彩艺术文献、三彩艺术影像、三彩工艺展示,共六部分内容。

展览时间:2021年7月23日—8月7日

展览地点:杭州市富阳区龙门古镇世德堂龙门美术馆、1826摄影博物馆。

展品件数:300件

展览创意:本项目以具有悠久历史渊源的三彩艺术作品作为展览对象,以传统三彩艺术、现代三彩艺术、跨界三彩艺术作品为展览内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理念,以传承历史、顺应现代、面向未来为愿景,融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发展与合作为一体,集众多三彩艺术大家所创作艺术精品为一身的展览。

展览主题:

1、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

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2、通过展览,讲好三彩故事,传好三彩声音,坚定中国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