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张显运、毛阳光教授受邀参加2021邵雍思想高峰论坛

2021年10月11日上午,我中心教授张显运应邀参加了由洛阳理工学院、洛阳邵雍思想文化研究会主办的2021邵雍思想高峰论坛,并在大会上作了《邵雍研究:20年学术史的回顾与展望》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并作了交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毛阳光教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洛阳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扈耕田教授主持。

张显运教授指出邵雍是北宋著名的哲学家、理学家和诗人,他长期隐居洛阳,创立先天易学,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影响深远,对其研究的著作层出不穷。尤其是近20年来学术界将邵雍研究推向高潮,研究范围涉及到邵雍的生平与交游、邵雍的诗歌、哲学思想、文学思想、美学思想、教育思想以及邵雍的著作等诸多方面。尽管近年来邵雍研究出现了不断深化、拓展、创新的趋势,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邵雍美学思想、教育思想、史学思想需要进一步挖掘;邵雍思想评述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有待提升;后人对邵雍思想出现了过度解读和构建。为了使邵雍思想的研究更加深入与科学,他建议,深入开展邵雍史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采用多种方法走交叉学科的道路。

这次高峰论坛在邵雍思想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新成果,对促进邵雍文化的研究和宋代哲学思想的深入探讨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012111506.jpg

微信图片_20211012111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