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洛阳图书馆讲述《古代洛阳与丝绸之路》

2021年11月13日日下午,应洛阳市图书馆的邀请,中心毛阳光教授在洛阳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主讲了《古代洛阳与丝绸之路》。该讲座是黄河文化系列讲座中的一讲。

讲座以一带一路热词的解读为切入点,引出丝绸之路词汇的学术来源,李希霍芬与洛阳的历史渊源。然后,回顾了洛阳的都城历史与丝绸之路的沿革历史。再依托传世文献以及洛阳地区出土的三彩等陶器、金银器、石刻墓志、墓葬壁画等大量珍贵文物,深入分析了先秦时期洛阳的外来文化印迹、东汉以来至北宋西域胡人进入洛阳的情况,外来胡人给洛阳社会带来的外来风情,胡服、胡食、胡器、胡乐胡舞以及宗教等在洛阳的情况。

最后,他指出:古代洛阳由于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都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的中心,因此也是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城市,与长安、邺城、平城、敦煌等城市交相辉映。时至今日,应该依托洛阳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品牌效应,加强洛阳古代丝绸之路的研究,讲好洛阳故事。搭建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平台。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城市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推动洛阳智造。建设商务商贸示范区、旅游合作试点区,国际金融服务核心区,产业发展综合区和农业合作的示范区,多措并举,激发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强大活力,形成副中心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古代洛阳与丝绸之路》通过丰富的史料与实物,勾勒了洛阳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图景,展示古代洛阳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