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双城故事——洛阳与京都之间”——洛阳市图书馆举行“情系大运河”系列讲座活动

“洛阳是古代日本知识阶层的精神故乡,是信仰的寄托。”8月13日下午,洛阳市图书馆举办“情系大运河”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活动,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讲师李航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以“双城故事——洛阳与京都之间”为主题的内容分享。

主讲人李航曾留学日本13年,毕业于日本大手前大学比较文化研究科,专攻东洋史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主要从事中古时期文献史学与墓志石刻研究。

在讲座中,李航老师从新井白石的《千里飞梅》一诗引入,揭示了洛阳对日本社会及文化的影响,从多个角度讲解了中古时期洛阳与京都(平安京)的关系,让读者了解到纵贯千年的中日文化交流史。

“洛阳对日本社会的影响余韵悠长,至今仍能在日本社会的各个领域发现河洛文化的印记。”李航表示,平安京(日本京都的古称),是结合隋唐时期洛阳与长安建设的。直至今日,日本京都市的别称仍是“洛阳”,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以洛阳命名的街区,甚至公司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