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高西省研究员在《文物》发表论文《二里头青铜乐器、舞具: 铜铃与镶嵌绿松石龙纹铜牌组合助祭研究的新成果》

洛阳偃师夏代晚期古城二里头遗址自从3件镶嵌绿松石龙纹铜牌及长达近70厘米的绿松石龙发现以来,引起了学界极大关注,国内外许多著名学者发表了自己的高见。近来,我中心高西省研究员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发表《二里头青铜乐器、舞具组合助祭初探》(《文物》2022年第9期)一文,颇有创见。著名学者张天恩博士对该研究给予高度评价“是二里头铜牌饰有关的第一佳作,有理、有据,颇有创意。”

作者通过二里头出土镶嵌绿松石龙纹铜牌及绿松石龙与乐器铜铃的固定组合,及先秦典籍《诗经》《周礼》《左传》《竹书纪年》等关于夏商周时期祭祀礼仪的记载,认为铜铃与绿松石龙是固定组合,是最早的青铜乐器与舞具的组合。它反映的是二里头夏王室大型祭祀活动中以乐舞助祭表演的礼仪,即:主祭人(王或高级贵族又是巫祝)在乐声中边唱边舞,“乘龙”通神的反映,认为就是中国最早的“龙舞”。以此娱悦于众神,得到众神的惠顾,得到众神的保佑,达到国泰民安。文章还认为,乐舞演奏在古代高级贵族的日常进食及大型宴饮礼仪中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即要以乐助食。这种舞宴应既是王室贵族以乐助食生活的记录,又是王室大型祭祀、宴飨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动作。或许在重大的宴飨礼仪活动中,特殊身份的贵族佩戴龙纹铜牌,一边饮食,一边随乐声翩翩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