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张显运教授参加第十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

10月13日上午,第十届固始与闽台关系研讨会在固始举行,研讨会以“两岸一家•根亲中原•寻根固始”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本届研讨会由河南省台办、河南省侨联、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根亲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中心、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中共固始县委、固始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协办。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显运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研讨会由信阳师范学院原院长尹全海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两岸一家•根亲中原•寻根固始”主题,从史书典籍、方志谱牒、墓志碑刻中探寻南迁先民历史踪迹,共同研讨固始与闽台关系,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建言献策。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陈伟平,以及部分台湾、福建、上海等地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与研讨。

毛阳光教授向大会提交了《厦门出土唐陈元通夫妇墓志相关问题研究》,文章利用出土于厦门地区的唐末陈元通夫妇墓志,勾勒了该家族入闽的时间、仕宦的经历以及在泉州的繁衍情况,表明外来人口对地方社会产生的影响。而墓志内容也反映出这一时期闽地科举文化的兴盛。张显运教授提交了《万变不离其宗:略论台湾地域文化的特征》,文章认为台湾文化是以河洛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而台湾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悠久的移民历史,使得台湾文化兼具大陆性、海洋性双重性格以及移民文化的特征,但其文化本质仍旧是河洛文化。

研讨结束后,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张新斌研究员做学术总结,信阳师范学院副院长李志坚宣读会议纪要,省政协原主席陈义初作了题为《两岸共同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的总结发言,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数十年根亲文化研究开发情况,以全球视野分析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并对固始根亲文化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提出中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