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郑州大学葛继勇教授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8日下午,应我校科研处、历史文化学院和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邀请,郑州大学葛继勇教授为我院作了题为《唐代中日文化交流诸问题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显运教授主持,我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聚焦于唐代中日间人物的流动与归属感认知,以汉诗·和歌·书状·史书等为中心,解析有限的零碎资料,描绘了以秦朝元、羽栗翼·翔兄弟、喜娘、高广成、净村净丰等中日混血儿的鲜活形象,探明唐日文化交流的实态。葛教授认为,依据父系血缘关系来确定混血儿的归属为中国固有的认识,日本大化改新后,接受混血儿归属的中国认识,废止遣唐使后,闭锁的日本社会对混血儿的认识发生改变。讲座最后,张显运院长进行总结,评价葛教授讲座旁征博引,引用出土文献、考古资料以及大量中日文献,对唐代中日混血儿的归属与认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我们研究隋唐时期的中日交往、婚姻状况提供了新的视角,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最后,我院毛阳光教授和李航博士就讲座中的史料解读、遣唐使所娶唐女身份和李训墓志中的“朝臣备”是否为吉备真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葛继勇,文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任郑州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河南省特聘教授、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日本文学与文化、中日文化交流、东亚国际关系等研究。曾先后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或从事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及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在中日两国出版《漢詩漢籍の文化交流史》等著作6部。曾荣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二等奖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