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议

“黄河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黄河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9月11日上午在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文楼开幕。此次会议是近10年来中国学术界对黄河文明比较集中的一次学术探讨,包括李学勤、邹逸麟、王巍等知名专家在内的学者3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中心毛阳光老师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开幕式后李学勤先生所作的主题发言中,他通过对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的比较阐释,强调指出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主流。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们就“黄河文明与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黄河、长江流域青铜文化比较”、“黄河流域古城堡的性质与文明的起源”、“黄河流域的农耕文化”、“儒学与中国政治”、“黄河流域的社会风俗”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于9月12日下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