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议

洛阳师范学院首届石刻艺术国际研讨会 在我院隆重举行

   06年3月21日上午,由洛阳师范学院外事办主办的2006年首届石刻艺术国际研讨会在拙耕园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于我院、洛阳文博系统以及日本的历史、考古方面的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大会首先由我院院长、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杨作龙教授致欢迎词,外事办主任李哲鹏主持会议。
 
  会上,中日双方专家针对洛阳墓志的历史价值、资料整理、研究进展等问题先后发言。日本学术界墓志石刻研究方面的权威学者、明治大学文学部气贺泽保规教授以“民国时期洛阳出土的北朝隋唐墓志与郭玉堂”为题,详细阐述了民国时期洛阳墓志的出土与流散情况,并对郭玉堂先生在此期间对洛阳墓志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所作出的贡献致敬。之后河洛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毛阳光博士向与会专家着重介绍了师范学院收藏墓志的历史文献价值,并展望了未来洛阳墓志研究的方向。
 
  随后,日本东洋大学文学部高桥继男教授介绍了他近年来编撰整理的中国古代石刻目录的情况。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赵振华研究员则详细介绍了洛阳地区古代石刻艺术的整理与收藏现状。千唐志斋博物馆名誉馆长赵跟喜则介绍了千唐志斋近年墓志收藏的情况。
 
  最后由杨作龙教授向日本学者赠送书籍。
 
  下午,在图书馆河洛文化资料中心墓志陈列室,图书馆馆长赵水森教授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石刻艺术的起源、发展以及蕴含的文化内涵和鉴定鉴赏,介绍了几年来中心收集墓志的情况。之后他带领专家参观了我院收藏对墓志。
 
  下午4时30分,我院专家与日本学者在拙耕园会议室讨论未来石刻艺术研究交流的手段与方法,双方就研究成果的定期交流达成了初步对一致。下午6时30分,研讨会圆满闭幕。
热烈祝贺洛阳师范学院首届石刻艺术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杨院长致辞
大会现场
大会代表合影
学者发言
赵水森教授介绍石刻艺术
交流探讨
气贺泽保规教授致谢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