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议

第五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洛阳隆重举行

   4月26日上午,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河南省政协、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主办,河南省政协办公厅、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洛阳市政协、河南省社科院承办,洛阳师范学院协办的第五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市华阳大酒店三楼会议厅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共有来自海内外的学者400人参加,我校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学者15人也参加了研讨会。

 
  8时30分,大会主持人,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郭东坡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始。
 
  首先,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讲话,他回顾了河洛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河南省近年来对河洛文化的重视与支持,并希望诸位学者继续努力,展现更多的精品力作,有更多的大家涌现,为建设和谐中原、富裕中原而努力。之后,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致辞,他畅谈了洛阳在河洛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其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朱锦昌秘书长等也先后致辞。
 
  9时30分,大会进入研讨发言阶段。洛阳师范学院学院院长,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杨作龙教授第一个作了题为《河洛上古历史文化研究》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杨院长系统阐述了上古时期伏羲氏、神农氏、少典氏、有娇氏、炎帝及黄帝在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的密切关系,他们在河洛地区活动的情况及地域范围和遗迹,他们在河洛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他指出,《山海经》是研究河洛上古史的一部非常重要的典籍。
 
  接下来,王永宽、张正明、凯文·西蒙娜、史金波、赵华富等国内外学者就河图洛书、河洛地区民族融合、河洛文化与徽学等问题发表了精彩的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进行3天,主要有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学者们将对河洛文化的形成,河洛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流,河洛文化对其他地域文化的影响等议题进行讨论。
大会主席台↑
会议现场↑
杨作龙教授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