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

马春莲教授简介

马春莲教授近照.JPG

 马春莲教授近照

  马春莲,女,1954年生,山东菏泽人,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洛师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成员。系77级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本科毕业生,2010级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2015年曾获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其研究成果曾获得3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本人长期致力于对洛阳地方文化的研究,在大量深入田野工作考察的基础上,曾著有专著2部,《视觉中的音乐——龙门石窟音乐图像资料的考察与研究》和《河洛大鼓传统大书选》,其中《河洛大鼓传统大书选》获得2014年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资助,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并于2015年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曾发表研究性论文20余篇,其中《口头传统艺术——河洛大鼓的程式化特征探析》及《河洛大鼓音乐形态探析》等4篇论文,发表在B类重要核心期刊《中国音乐学》和《音乐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规划项目《河洛大鼓的考察与研究》以及省、厅级课题十余项;主持完成省级精品课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