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

郭红娟博士简介

郭红娟博士近照.jpg 

郭红娟博士近照

  郭红娟,女,汉族,1965年生,河南孟津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历任洛阳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管理科学系主任等职,现任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在河南大学历史系本科学习。1990河南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学习,1990年7月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2001年考入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1月毕业。2006年2月-4月赴澳大利亚访学,在亚太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学习交流和研究;2009年9月-10月,在台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究交流。

 

  2004年入选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07年度获洛阳师范学院管理一等奖;2008年度获洛阳师范学院科研二等奖;2009年,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同时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同年,被评为2008年度洛阳市社会科学研究先进工作者,获洛阳师范学院年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获洛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11年被河南省妇联授予“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2年,获洛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2013年,入选“洛阳市优秀教师”。

 

  任教20多年来,主要担任《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史学概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专题》、《中国近现代人物研究》、《中国政治思想史》、《领导科学与艺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尤其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深得学生好评。

 

  教学研究

 

  论文:

 

  1。《试论网络环境下在校师范生的书写训练》,《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年第5期,CSSCI收录。

 

  2。《初中历史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专家引领的有效途径探析》,《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项目:

 

  1。2008年,主持完成《法学专业构建实践性教学体系研究》,并通过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鉴定,2009年3月获洛阳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08年,参与完成《专业化视域下高师生教育专业素质培养与实践研究》,并通过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鉴定,2009年4月获“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3。2010年,主持完成《人本管理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校级教改项目。

 

  4。2010年,参与完成《管理学》网络课程,校级教改项目。

 

  5。2010年,参与完成《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研究》,校级教改项目,2011年获洛阳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6。2010年,参与完成《地方师范类本科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级教改项目。

 

  7。2011年,参与完成《行政管理学课程案例教学模式探讨》,校级教改项目。

 

  8。2012年,主持完成《地方师范院校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调查与分析研究》,校级教改项目。

 

  9。2012年,参与完成《“3+1”应用型旅游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校级教改项目。

 

  10。主持《初中历史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个人、教师集体与专家引领关系研究与实践》,2012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2013年9月结项。

 

  学术研究

 

  著作:

 

  1。《抗日战争纪事本末》,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2。《资源委员会经济管理研究——以抗战时期为核心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6月出版。

 

  项目:

 

  1。2006年,参与完成《新文化原典与20世纪现代性的演进:一项关于<新青年>启蒙思潮的研究》,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2010年,参与完成《“新青年派”知识群体与20世纪中国现性的演进》,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3。2010年,参与完成《营销学视角下的公立高校教育服务产品经营》,洛阳师范学院青年基金项目。

 

  4。2010年,参与完成《孟津县卫家坡清朝一条街的资源特色与保护开发研究》,洛阳市社科联项目。

 

  5。2011年,参与完成《我国公共事业管理主体研究》,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项目。

 

  6。2011年,参与完成《治理视角下的城市政府能力建设研究》,洛阳市社科规划项目。

 

  7。2011年,参与完成《洛阳历史文化资源与大学生民族精神培养》,洛阳市社科规划项目。

 

  8。2011年,参与完成《政府回应机制构建问题研究》,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调研课题,并获得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经团联调研课题“一等奖”。

 

  9。2012年,参与完成《洛阳市电子政务提升地方政府绩效研究》,洛阳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10。2012年,参与完成《服务型政府视域下社会资本培育研究》,洛阳师范学院青年基金课题。

 

  11。主持在研《中原根文化传承创新载体研究》,河南省2013年科技发展计划项目。

 

  12。主持在研《近代河南军事力量与地方社会》,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地项目。

 

  论文:

 

  1。《试析林则徐的禁烟思想》,《洛阳师专学报》1997年第3期。

 

  2。《曾国藩对子弟的品德教育》,《洛阳师专学报》1998年第1期。

 

  3。《曾国藩阅读思想探析》,《洛阳师专学报》1998年第6期。

 

  4。《曾国藩与近代中国科技的重新起步》,《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

 

  5。《曾国藩人格诠释》,《洛阳师专学报》2000年第1期。

 

  6。《五四时期吴佩孚的崛起与直皖斗争性质的演变》,《史学月刊》2002年第8期,CSSCI收录。

 

  7。《从“重文轻武”到“文武兼课”——晚清学校体育教育制度述评》,《江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4期,CSSCI收录。

 

  8。《南京国民政府国营经济管理体制透析——以资源委员会所属企业的产品定价与销售为例》,《河南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CSSCI收录。

 

  9。《试析资源委员会职能转换的原因》,《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

 

  10。《抗战时期资源委员会重工业建设的资金动员》,《中国经济史研究》2007年第4期,CSSCI收录。

 

  11。《资源委员会高级职员角色分析》,《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4期。

 

  12。《资源委员会的事业认知》,《晋阳学刊》2008年第2期,CSSCI收录。

 

  13。《多视角看国民政府时期国防设计委员会的成立》,《中州学刊》2008年第4期,CSSCI收录。

 

  14。《蒋介石与资源委员会》,《史学月刊》2008年第12期,CSSCI收录。

 

  15。《试述郑观应的“商战”思想》,《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16。《高一涵个人主义思想探析》,《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17。《20世纪30年代“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管窥——以文化民族主义为视角》,《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12期。

 

  18。《“公共意识”视域中的宋美龄与新生活运动》,《史学月刊》2013年第2期,CSSCI收录。

 

  19。《传统节日重构与中原根文化传承创新》,《郑州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收录。

 

  20。《河南高等教育在中原根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历史担当》,《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