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

许宜兰博士简介

许宜兰照片.jpg

   美术学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美学硕士,四川大学宗教艺术博士。现任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理论部主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洛阳市美术家协会理论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本人长期致力于道教艺术,尤其道教图像的研究工作,现已经出版专著《道经图像研究》(巴蜀书社,2009,11);《艺术与信仰——道经图像与中国传统绘画关系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15,10);发表论文十余篇。
  
  其中专著《道经图像研究》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道经图像研究》选入《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论著集》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2010年度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此书入选由复旦大学出版的为研究生推荐的书目《宗教文献学研究入门》中。同时《道经图像研究》也是四川大学教授潘显一承担的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道教与中国审美文化》的内容。
  
  发表核心刊物如下:
  
  1.许宜兰:《洛阳汉代墓葬壁画中所表现的儒、道思想》,《宗教学研究》2006,3(CSSCI)
  
  2.许宜兰:《论道教神仙思想在明清美术中的体现》,《求索》,2007,6(CSSCI)
  
  3.许宜兰;《从魏晋玄学谈魏晋书法中的自然观》,《中州学刊》,2007,6 (CSSCI)
  
  4.许宜兰:《魏晋书学中崇尚自然的审美观研究》,《北京科技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4
  
  5.《明清民间年画与“八仙信仰”》,《时代文学》,2010,3。
  
  6.《八仙图像探析》,《学术研究》 cssci(核心)2012•5
  
  7.《老子形象演变刍议——<从混元老子>等图像看太上老君形象之演变》  宗教学研究    cssci(核心)2012•3  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8.《道经图像概述》,《宗教学研究》,2013 cssci(核心)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
  
  9.《浅析存思图像中所反映的道教生死观》大众文艺,2010,5。
  
  10.《道教存思图像初探》,《宗教学研究》,2015年。
  
  11.《道经图像论要》,2015年5期人大复印资料《造型艺术》。
  
  主持课题:
  
  1.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艺术与信仰——道经图像与中国传统绘画关系研究》11YJA730005  规划基金项目   主持
  
  2.主持河南省2010-ZX-156《道教在河南的传播历史及现状考察与研究》已结项
  
  3.道经图像与中国传统绘画研究    主持(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编号SKL-2010-2344) 已结项 获得一等奖
  
  4.洛阳道教史迹调查研究(洛阳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编号2010D130)  主持
  
  4.道教与中国审美文化研究,部委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参与 已结项
  
  5.百年道学精华集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参与主编《道教绘画研究》未结项
  
  6.《洛阳道教》,参与编写政协洛阳市委员会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著的《洛阳道教》第一章洛阳的道教起源、第五章、明清洛阳道教的民俗化。
  
  7.《河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委托项目,2015年。
  
  8.《河南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人口述史》,李朝霞主编,郑州大学出版社,2015年10月出版,参与编写第一一章唐三彩传承人高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