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河洛经济

基于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河洛炎黄文化资源开发研究

   [关键词]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河洛地区;炎黄文化

 
  [摘要]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旅游业的发展要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因此,对河洛炎黄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应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导下,理顺资源开发与保护机制,围绕"中华民族之根"与"中华文化之根"的主题定位,在整合资源、完善旅游产品结构、开拓客源市场、打造精品等方面下功夫。
 
  [中图分类号]F590。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136
 
  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河南省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新郑黄帝故里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心中的祖根圣地和共有的精神家园。因此,配合"旅游立省"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挖掘河洛地区丰富的炎黄文化资源,并将其与河南旅游经济结合起来,探讨其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和建议,为实现河南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旅游产业大省的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河洛炎黄文化的形成及相关遗存
 
  (一)河洛炎黄文化的形成
 
  河洛炎黄文化是指以黄帝和炎帝为代表的两个部族,上古时期在河洛地区所创造出的物质和精神方面成果的总和。河洛地区是以洛阳为中心,西至潼关、华阴,东至荥阳、郑州,南至汝颍,北跨黄河而至晋南、济源一带区域[1],自古就是文明的摇篮。据史书记载,黄帝和炎帝都诞生在河洛地区,并长期活动在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炎帝将原始农业发展到顶峰,黄帝推动原始畜牧业的发展,并建密都于青要山[2]。在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上,作为三皇五帝时期的杰出代表,他们共同创造了最初的古代文明。散布在河洛大地的大量考古遗址、古史传说及相关古文献记载,特别是500多处仰韶文化遗址有力的印证了炎黄时代的文化成就大多在河洛地区,河洛地区是以炎帝和黄帝为代表的部落集团集中活动的区域。
 
  (二)河洛炎黄文化的相关遗存
 
  河洛地区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有众多有关炎黄时代的考古遗址和历史文化景观遗存等。
 
  1.古文化遗址。炎帝和黄帝时代距今7000年至5000年左右,对应的考古学文化基本跨越仰韶文化早中晚期[3]。河洛地区是仰韶文化遗址分布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经过发掘和调查的重要古文化遗址有渑池仰韶村,灵宝西坡、北阳平,陕县三里桥、庙底沟,郑州大河村、林山寨,荥阳秦王寨、点军台、青台,洛阳王湾、孙旗屯、西高崖、史家湾,偃师汤泉沟、苗湾、高崖、宫家窑、武屯,孟津小潘沟、妯娌、寨根,新安西沃、荒坡、槐村、马河、麻峪,伊川阙城,汝州阎村、北刘庄、洪山庙等[4]。
 
  2.历史文化景观。河洛地区由炎黄文化遗迹而形成的历史文化景观主要分布在黄河沿线的郑州、洛阳、灵宝、济源等地。主要有国家黄金旅游线路"黄河之旅"的龙头——郑州黄河游览区;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新郑黄帝故里及屯兵拜将、访贤问道的始祖山;黄帝铸鼎祭天、奠定邦国的灵宝铸鼎原及附近的黄帝埋靴之处黄帝陵;有"天下第一宫"之称的新密黄帝宫和黄帝与炎帝、蚩尤建立部落结盟,一统天下的"密都"新安青要山;黄帝祈天之所济源天坛山以及汝阳西泰山等,它们共同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炎黄历史文化景观群。
 
  二、河洛炎黄文化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性分析
 
  (一)河洛炎黄文化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基础
 
  可持续发展是在1987年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委员会的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提出的人类未来发展道路的理念,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旅游业所兼具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四大功能决定了其必然要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相结合的道路。因此,旅游与可持续发展有着一种天然的耦合关系,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5]。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在充分考虑旅游与资源、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相互作用的前提下,把旅游开发建立在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上,谋求旅游业与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并对子孙后代有益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其目的在于为旅游者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提高旅游目的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并尽力维护旅游者和目的地居民对环境的质量要求[6]。
 
  (二)河洛炎黄文化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条件
 
  1.炎黄文化遗存丰富,且与其他景观伴生性好。河洛地区分布有大量的炎黄文化历史遗存,它们有些以物质实体的形式存在,成为炎黄文化在河洛地区分布的有力证据;有些是无形的、非物质的精神产品,如有关炎黄二帝的传说、故事、风俗等,它们通过口耳相传流传下来,或与村落、山地、遗址等物质载体密切相连,是炎黄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进程中起着血缘、政治和文化纽带的聚合作用。同时河洛地区众多的炎黄文化历史遗存或分布在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良的山区,或附近有许多的古文化遗址,资源伴生性好。如位于新郑市区西南15公里处的始祖山,不仅有遍布山野的黄帝文化遗迹,如轩辕宫、南崖宫、黄帝避暑宫、黄帝御花园、大鸿屯兵处、观兽台、黄帝问道广成子处、黄帝访大隗真人处以及少典祠、少典坟、黄帝饮马泉、嫘祖庙、黄帝三女冢等,而且山青水秀,风景如画,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因此,始祖山开发时可将炎黄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使游客在品味文化的同时,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再如灵宝的铸鼎原不仅景色优美,周围还发现有50多处仰韶时期的聚落遗址群,特别是北阳平遗址总面积190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仰韶时期最大的古文化遗址,素有"十里长街"之称,可将其开发为上溯华夏文明起源、领略黄帝文化精髓的旅游观光圣地。
 
  2.交通便利,且具有发展炎黄文化旅游的区位优势。河南省交通承东启西,接北通南,十分便利。国家铁路干线京广、京九、陇海、焦柳、新菏、汤濮、漯阜三纵四横铁路网在境内交织,欧亚大陆桥横穿全省东西,陇海、京广两大铁路干线交汇于省会郑州,郑州也是亚洲最大的客、货转运站。同时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迅速,通车里程位居全国第一位,四纵三横及两条联络线共9条高速公路都从河南经过。郑州国际机场、洛阳机场也是国内外旅游者通往河洛的航空港。郑州国际机场除开辟国内航线外,还开辟了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对于开发海外客源市场是非常有利的。同时,河南省地处中原,具有发展炎黄文化旅游的区位优势。一方面与其主要客源市场山西、陕西、河北、山东、安徽等地的空间距离都比较理想,而且本省和周边省份人口众多,具有发展炎黄文化旅游良好的客源条件。另一方面与陕西、山西等其他炎黄文化遗存较为丰富的省份距离相近,对于市场促销、进行联合开发都非常有利。
 
  3.兼具发展炎黄文化旅游的良好机遇及政策条件。近几年,河南省政府就如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的大步跨越召开多次会议并进行多次调研。2006年9月,徐光春在新郑考察时指出:要重视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将河南省丰厚的炎黄文化资源充分发掘出来,让炎黄文化为河南经济强力助跑。2009年5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实施"旅游立省"战略,下发《实施"旅游立省"战略做大做强我省旅游产业三年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将黄帝故里旅游区打造为国内知名景区,华人寻根祭祖游打造为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同时由于河洛炎黄文化旅游的巨大潜力,新郑、郑州、洛阳等炎黄文化资源丰富地区的政府与企业已经开始有计划地开发炎黄文化旅游资源,举办与炎黄文化相关的各种旅游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借助"旅游立省"战略的实施,加快河洛炎黄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步伐,使以炎黄历史遗存为依托的炎黄旅游进入了一个新的可持续发展阶段。
 
  三、河洛炎黄文化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1.用可持续发展理念来开发炎黄文化资源,并做好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炎黄文化旅游经济的核心是谋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因此,保证炎黄文化资源所在地的生态系统和人文系统的良性循环和有序发展,保护好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是河南旅游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做好保护工作,应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其一,加强管理。制订炎黄文化资源开发和保护规划,规范旅游景区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同时制定相关法规,加强对炎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景点建设的管理和监控。其二,强化民众生态保护意识和文化保护的自觉性。对游客及本地民众进行宣传教育,使其在思想上切实认识到炎黄文化资源对于当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其三,尊重历史,保护好历史遗迹的原真性。作为国际公认的文化遗产评估、保护和监控的基本因素,原真性是一个地区旅游开发可持续收益的重要保障,原真性保护的不好,旅游开发只能获得暂时性的收益。
 
  2.围绕主题定位搞好旅游规划,做好炎黄文化资源的系统开发。旅游规划是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旅游主题定位是旅游规划的灵魂。河洛炎黄文化旅游应以根文化为主题定位,因为炎黄二帝是中华儿女的祖先,全球华人的人文始祖,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中国传承数千年的文化都离不开这个根,根文化是炎黄文化的核心。所以,在对河洛炎黄文化进行旅游开发时,应围绕"中华民族之根"与"中华文化之根",按照突出重点、形成浓郁炎黄文化氛围的要求,系统开发。第一,在洛阳、郑州等中心城市筹建炎黄文化广场等纪念类场所。如郑州黄河游览区于2006年建成的中华炎黄坛,在硬件上有高106米的炎黄二帝巨塑、气势恢宏的炎黄广场、象征中华民族的"钟鼓齐鸣",象征九州统一的九鼎,在软件上有姓氏文化展、历史文化展等,成为人们祭拜炎黄二帝及宣扬河洛炎黄文化的圣地。第二,加强对景区环境的治理和景区氛围的营造。景区环境不仅要能够反映炎黄二帝生活时期的社会特色,而且应肃穆庄重,能够体现炎黄二帝的崇高、威严和神圣,使游客观之产生由衷的敬仰之情。第三,开发系列能体现河洛炎黄文化的特色旅游购物品。如各种仿古彩陶、黑陶、红陶等陶器,仿远古时期的石器,青铜鼎制品,便于携带的小型炎黄雕像等。第四,进行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景区交通环境的优化。加大对通往景区各主要道路路面的养护,保证游客进得去,出的来。同时发展景区内部交通,确保游客在景区散的开、游的畅。
 
  3.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打造河洛炎黄文化旅游精品。将厚重的炎黄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较高吸引力和体验价值的旅游产品,首先应在炎黄文化旅游产品的多样性上下功夫。将炎黄旅游资源与其他类型旅游资源整合起来,互相搭配,获取良好的整体效益。如汝阳的西泰山传说是炎黄举行祭天大典的地方,景区内的炎黄峰酷似炎黄二帝并肩而坐,近几年汝阳县政府在传统观光游的基础上,吸引投资对景区进行开发,建设炎黄文化广场,丰富景区旅游产品的文化内容和产品层次,取得良好效果。其次打造高质量的河洛炎黄文化旅游精品,把国内外的旅游者吸引过来。新郑黄帝故里、洛阳新安青要山、灵宝铸鼎原等炎黄文化资源遗存丰富的地区可作为开发重点。特别是新郑黄帝故里,该景区已具有一定的规模,旅游产品也较为丰富,旅游发展基础良好,今后应按照打造精品的目标,从中华民族的高度、国家的高度甚至是全球的宏观高度来定位新郑黄帝故里。最后对炎黄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要突出特色,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如灵宝铸鼎原是汉代史学家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中黄帝铸鼎祭天铭功之处。早在汉武帝时便在此建庙立鼎,以祭祀中华人文始祖黄帝。因此,灵宝铸鼎原景区可突出其"鼎"文化,突出其作为中国早期政权中心的象征,打造"鼎"文化品牌。
 
  4.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积极开拓客源市场。客源市场的开拓也是确保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河洛炎黄文化旅游产品在市场定位时应主要围绕寻根游做文章,把"中华民族之根"和"中华文化之根"作为宣传主题,更新思想观念,加强市场营销,积极拓展客源市场,巩固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安徽、湖北等近程客源市场,开拓港澳台、日本、东南亚、美国等中远程华人旅游市场。在营销方式上,要综合运用多种宣传促销手段和方式。如通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洛阳牡丹花会、河洛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尽可能提升河洛炎黄文化游的知名度。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建立完善河洛炎黄文化网上旅游宣传平台等。
 
  5.遵循政府调控指导原则,吸引多种经济成分投资炎黄文化旅游产业。对于河洛炎黄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政府需发挥其宏观调控职能,以当地经济所提供的各种机遇作为发展基础,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满足旅游者的需求,树立大旅游的协调发展格局,并以此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成功举办,与各级政府的全面支持和大力投入分不开的。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改善旅游投资环境,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共同投资炎黄文化旅游产业,支持非公有资本等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维护旅游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如郑州黄河游览区炎黄二帝巨型雕塑文化产业开发项目就是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共同筹资建设的。
 
  河洛地区丰富的炎黄旅游文化资源能够为河南省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对炎黄文化的研究、整理、开发与保护,将河南省建设成为以炎黄文化为中心的寻根旅游文化圈,推动河南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绍侯。河洛文化与河洛人、客家人[J]。文史知识,1994,(3)。
 
  [2]杨作龙。河洛上古历史文化考论[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1)。
 
  [3]许顺湛。黄帝时代是中国文明的源头[J]。中州学刊,1992,(1)。
 
  [4]韩香花。论炎黄时代河洛地区的社会发展状况[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4,(3)。
 
  [5]魏小安。中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初探[J]。旅游调研,1997,(9)。
 
  [6]罗明义。现代旅游经济学[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5:329。
 
  原载于《江苏商论》2011年第2期
 
  [作者简介]秦艳培(1977—),女,硕士,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讲师,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成员,研究方向为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