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毛阳光教授参加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高端论坛暨《黄河文化读本》编纂工作会议

3月5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主办的“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高端论坛暨《黄河文化读本》编纂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专家王志民,以及来自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山东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知名专家出席会议。我中心毛阳光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分别强调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山东省在黄河文化研究阐发、宣传普及、遗产保护、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对《黄河文化读本》编撰提出要求与期望。王志民介绍了《黄河文化读本》的编纂缘起和前期筹备工作。并对《黄河文化读本》的编写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整体展现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贡献。二是通过对黄河文化面貌的全面展示,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三是服务于黄河流域各省乃至社会各界,促进黄河文化的全面保护、开发、利用。四是集学术性、普及性、可读性于一体,把《黄河文化读本》打造成为黄河文化研究领域的最新代表性成果。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玉洁代表与会专家发言。她表示:一定按照编写要求,高质量完成《黄河文化读本》的编写任务。  

此次会议会期两天,与会专家围绕黄河文化的内涵、特点及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对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研究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对《黄河文化读本》编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编纂工作的具体事宜和各个章节的内容分工进行了详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