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心王国强教授应邀到京沪科研机构参加学术研讨

近日,中心王国强教授先后应邀参与了两场学术研讨会。分别是6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新时代的海外中国学研究:前沿与挑战”学术研讨会、10日到11日在上海举办的“AIGC时代的历史学家:角色、使命与责任”学术研讨会。

6月2日,值《国外社会科学》更名为《世界社会科学》之机,《世界社会科学》编辑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新时代的海外中国学研究:前沿与挑战”学术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外文局、国家图书馆等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应邀参加。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与海外中国学研究方向的拓展”“全球文明倡议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王国强教授在发言中提出,随着数字化进程的积累和快速发展,学术研究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它的影响。对于中国学研究来说,数字资源在破除资料获取障碍方面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作用。当然,从学术研究的环节来看,数字化的影响遍及资料获取、研究、写作、发表和传播等各个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值得讨论。

6月10日到11日,由上海师范大学蒋杰教授召集的“AIGC时代的历史学家:角色、使命与责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图书馆、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在为期两天的讨论中,与会人员就人工智能、数据提取、数字资源对史学研究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王国强教授在会议中做了题为“数字资源与小尺度地名的翻译——以近代西人关于洛阳的记载为例”的发言,就影像数据库的利用、小尺度地名的考释、中西文献的对比研究等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