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专区

《儒说洛阳》

微信图片_20201002200220.jpg

   《儒说洛阳》,吴涛著,中州古籍出版社2018年出版

 
  该书根据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吴涛博士在瓦库文化讲堂的讲座整理而成。全书共分九个章节,通过“周公与洛阳”“孔子与洛阳”“经学与洛阳”“太学与洛阳”“玄学与洛阳”“理学与洛阳”等话题,较为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儒学在洛阳的产生发展脉络,从周公、孔子到刘向、刘歆、马融、郑玄、王弼、何晏、向秀,再到二程、邵雍,用一根精美的“彩带”,将洛阳的先贤圣哲连起来,画就了以儒家人物为载体的洛阳学术史图表。
 
  儒学起源于洛阳,而且后世儒学的发展也离不开洛阳,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两汉经学、程朱理学等都在洛阳书写了思想史上的华章。吴涛博士从儒学与洛阳的关系入手,系统阐述了传统儒学在洛阳的发展历程,进而梳理了整个儒学的发展脉络。《儒说洛阳》在坚持学术探索的同时,在学术表达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创新,既体现了学术的严谨性,同时也对学术的普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