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总论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河洛总论

弘扬传统文化 推进文化创新

弘扬传统文化 推进文化创新

在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6224

罗豪才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章程、产生了执行机构和负责人。首先我对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最近几年,我先后几次到河南进行考察,充分体验到中原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领略到河洛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传承发展,感受到河洛文化的重大影响和独特魅力。河洛文化诞生在中原,繁荣在中原,并由此传播到全国各地和海外,影响历史发展数千年。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自豪和骄傲,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值得称道、值得深入探讨的一个重大课题。加强对河洛文化的研究,不仅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凝聚包括港澳

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为振兴中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贡献,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同时对于我国思想史、华侨史、海外关系史等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参考价值。

近些年来,河南省有关部门十分注重河洛文化的研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我国其他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一些专家学者也热心于河洛文化的研究。1989年以来,河南省已先后召开了四次河洛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省内外、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撰写文章,对河洛文化的产生、内涵、传承及影响发表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

有力地推动了河洛文化研究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学术的繁荣。我相信,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对于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促使研究工作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我也相信,只要大家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同心协力,努力探索,河洛文化研究一定会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成绩。

文化是凝聚力,文化是竞争力,文化是软实力。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对于推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文化创新是文化的生命之源。一部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就是文化不断地从创新中汲取力量、开拓进取的历史。中华文化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及时而有效地赋予新的内容和新的时代精神,才能不断地焕发出新的光彩与活力。下面,我就加强河洛文化研究,积极推进文化创新讲三点意见。

一、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筑文化创新的深厚基石

文化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和延续性。任何文化,都不可能也不允许摒弃民族的优秀传统而从头开始。一旦离开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改造,文化创新就会失去根基。河洛文化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我们应当从更高的层次、更宽的视野、更新的角度来加强研究,促进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注意到,河洛文化研究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研究力量比较分散,尚未形成系统的研究。这就需要整合研究力量,做好研究规划,更好地挖掘、利用研究资源,加强交流与沟通,相互合作,协作攻关。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在一个时期内,确定一些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力量集中进行研究。河洛文化的研究水平只有在交流中才能得到提高,作为一种地域文化,河洛文化与其它地域文化相互影响、互动互补。应当看到,河洛文化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渊源,但不是唯一的源头。黄河文化、长江文化、草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三个源头,共同铸造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我们要把研究视野放得宽一些,角度要更新一些,适当地进行比较研究。

河洛文化博大精深,既有积极的因素,也有消极的因素。在新形势下,我们对待河洛文化要采取科学的分析态度,既不能采取民族虚无主义的态度,也不能厚古薄今,而是应当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需要,吸取其精华,摒弃其糟粕,在批判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充分挖掘河洛文化的积极意义,从而提炼出适合时代需要的新文化。我们注意到,有的同志对河洛文化概念、内涵的理解存在一些分歧,这是正常的现象。在河洛文化的研究中,要进一步坚持和贯彻“双百方针”,鼓励大家去探索,去争鸣,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促进学术的繁荣与进步。

二、积极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增强文化创新的实践动力

文化作为人类社会特有现象,是一定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不同时代的社会实践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时代特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必然会对文化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对文化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正是实践中提出的各种新的文化问题需要回答,涌现的各种新的文化现象需要概括,文化创新才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无限丰富的资源。因此,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不仅要研究其渊源流派,发展脉络,研究其自身特有的内在发展规律,更重要的是还要研究其在当今现实社会经济生活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今天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包括河洛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仍然是可以借鉴和吸收的重要资源,仍然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认同感,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有利于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华传统文化中一些有价值的思想,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形成了我们的民族风骨和气度,培育了我们的民族品德和精神,成为维系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由于工作关系,这些年来,我接触了许多海外华侨华人。我看到,这些海外朋友不论地域、信仰、职业、年龄有多大差别,只要一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一谈到河洛文化,他们就会神采振奋,就有说不完的话题,相互之间就感到格外的亲近。很多人都异口同声地说,自己是“河洛郎”,根在河洛。这说明,河洛文化的确是维系世界炎黄子孙的重要精神纽带。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文化多元化的趋势下,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一些“台独”分子甚至公开叫嚷要“去中国化”。因此,如何有效地宣传中华文化,宣传“根文化”,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也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学习借鉴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扩大文化创新的广阔空间

人类文明具有多样性,世界各种文明、社会制度和文明模式应该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在和平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积极吸收外来文化成果,是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的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最终是不能离开人类文明的共同优秀成果的滋养的。中华文化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加强对包括河洛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的研究,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世界文化相互交流的需要。这种交流,不仅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点,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也有助于我们向国外先进文化学习,共同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

我们学习和借鉴外国文化,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体分析西方文化,真正做到择其优而祛其弊。二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充分保持民族文化的主体意识和独立性,努力实现西方文化的中国化。三要坚持从现阶段实际出发,为现阶段任务服务的原则。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既看到我们的优势,更要看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从而以博大的胸襟、积极的态度,开展对外文化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最后,我还想强调的是,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是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组织,研究会成立之后,首先是要好好学习其他一些学会的工作经验,搞好自身建设,准确地作好自身的定位。我认为,研究会不管职能有多少,最核心的还是做好服务工作。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使研究会逐步成为学者的家园、学术的殿堂,在组织研究、协调力量、信息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相信,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做,河洛文化研究会就一定能得到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和信任,就一定能为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