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总论

当前位置:首页 > 河洛文化研究 > 河洛总论

河洛文化主流地位的成因

河洛文化主流地位的成因 海中

  司在《史》中:“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夏、商、周三代的史及力所及可知,司所的“河洛”,是泛指以嵩山、洛中心的“河南”、“河”、“河”地,它包括了北及南冀中、西至中、南水、到西江淮一范比的地域。片袤的沃土是中先民最古 老的繁衍生息地之一,也是中文明生的源之地,因此,一般及夏民族,追溯中古文明,都要到“河洛”,正所“永河洛,煌煌祖宗”。“煌煌祖宗”的河洛文化生於夏商,成熟於周,於、魏、唐、宋,承於其后代,穿中整封建社。

  中是一地域文化多元的家。河洛文化作一史文化,和越、楚、湖湘、、巴蜀、右等地域文化相比,其生、展有多相近和相同之。但由於“河洛”地理位置越,交通便利,候宜,,夏商周唐宋等代王朝都在建都,特殊的位及大的政治,就使得河洛文化上述各地域文化相比又有很突出、很明的不同。其中最突出的不同就是河洛文化在中文明展史上期於主干、主核心地位。

  一、河洛文化不是河洛先民造的,也是集各地域文化之大成而形成的,因而期於先地位。夏商周三代及其后,河洛先民在政治、事、、文化多域中生了一大批精英,其代表人物如夏禹、伊尹、傅、姜尚、周公、老子、庄子、墨子、商鞅、子、申不害、非、起、鬼谷子、秦、析、公衍等,他中早期的儒、道、法、兵、墨、名、等河洛文化流派的形成起到奠基的作用。此同,其他地域文化的早期始者,如孔子、管子等河洛文化的形成也有重要的影。孔子不於洛,而且率弟子游於河洛各地,河洛文化的展了新的文化因子,如他的家一思想、仁德政思想、孝悌理思想、重抑商思想等。周地域的文化,河洛地的流派也不地吸收,不地,而使自身日臻完善成熟。河洛文化的放性、包融性是其於先地位的重要原因。意上,河洛文化的形成展之功,不在河洛先民,也是不同地域文化滋育之果。另一不容忽的事是,子在、游和接受河洛文化影的程中也受到很大的迪,大量吸收了河洛文化的先涵,而形成了自己的和派。以孔子例,孔子早期之,是偏於一隅的一派,尚不系,更不成熟,中原的,大量吸收周朝先王之制,“周於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周”,才逐步育成“儒”。孔子等哲周文化的肯定、吸收播,一步大和了河洛文化。

  二、河洛文化由於受政治力的推崇,期於地位,具有大的射力。自“禹都城”、“商都西亳”、“周都洛”之后,、唐至宋,十王朝都在河洛地立建都,河洛地由此期成中的政治中心,河洛文化也由此成文化。河洛文化政治力量所推行有多形式,其中力度最大、效果最著的有:一是治者把河洛文化作官方文化用制度安排的方式加以固化,要求朝野奉行,成固政和加家管理的支。周公在洛的“制作”,把的河洛文化范化、法制化,而奠定了河洛文化作官方文化的基,加之孔子的、推崇和理化,河洛文化在秦以后的正地位就更加牢固。二是用行政的手段大力向全行普及。在文化承中,“殷因於夏,周因於殷”,但周文化最。周朝建立之后,加了分封制,百年,不把大批在河洛地成深周的人分封到全各地,些人不去了先的河洛文化,一而再地不行“改制”,而使“夷”、“西戎”、“苗”各部族夏化。如周公征后,其子伯禽被周封公,伯禽就地后很快就著手“其俗,革其”。尚就任后,更是硬兼施,不余力地推行周制。即使如周景王的庶子王子朝敬王嗣承失后逃往楚,了以后的展,逃亡不忘周朝的文化―――“奉典籍以奔楚”,楚推行河洛文化造了便利。至於周成王之弟叔虞分封於唐()、召公分封於燕,行了“以夏政,以戎索”之策,一政策的制定和行本身就是河洛文化包容大度之的果,而著的推移,使得河洛文化在移默化中在地得到大力的普及。明於此,我就明白,什秦能在不的很快地由同、同文而了文化的大一―――周代的基性工作功不可。

  三、“”文化是河洛文化的一特性,士人的信奉,使其地位得到不地固。的南苗、夷、西戎、北胡在原始社的候,由於的,河洛地率先入奴制社,而束了社的“部落”或“邦”形式,建立了中最早的家―――夏。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那,“家是文明社的概括”。“禹都城”,在毫可借的情下,造了夏家形的原生形,社的步作出了不可磨的。之后,在河洛地出了更成熟的文字、城市、制和青器,志著河洛文明已到全新的段。考古明,作服於家治的各文化,如、、法等典章制度,在夏代都已基本具。殷承夏制,周因殷,至周朝不更加完,也更加自,突出表在理上的人建―――家置和能的分、立王制到庶民的管理教育、人的思方式到世度、生生活到人的思想信仰等,形成了多的各具特色的典和典籍的述,如《》、《》、《易》、《》、《》、《春秋》等。由於些典籍的官方化、威性、范性,不受到治者的尊崇推行,更有文化知的“士人”所,或其,或其疏,自代起更是一直被儒家奉典,成人立身家治平天下必修之“”。河洛文化中的“”文化特是其他地域文化所有的河洛文化中“”的地位的立,使其在封建社中期於“正”、主流的地位更加固定,也是其他地域文化所有的。河洛文化其形成、展到日臻成熟和大,是一不向上的盛程,以至其在上影整中奴社和封建社,在空上承和影了大一的整中各地域,有不展大而有式微的象,也是其他地域文化所有的重要特征。 



源:《光明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