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莅临中心讲学

   应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的邀请,1月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史专家魏明孔先生莅临我校,在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工匠精神之管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毛阳光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魏明孔研究员从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追求;专心致志:工匠精神的特点;坚守传承:工匠精神的灵魂;创新发展:工匠精神的境界;协作和谐:工匠精神的风尚;诚实义气:工匠精神的理念;吃苦耐劳:工匠精神的前提等七个方面对中国前近代社会的工匠精神进行了严谨、细致的梳理,指出传统工匠精神早已内化为中国人的重要文化因子,它对当今实现工业化和推进城镇的国家战略也具有重要意义。整个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很好地拓宽了我院教师学术视野,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评价。
 
  讲座结束后,魏明孔研究员与我院教师还就“李约瑟之谜”展开了热烈讨论。魏明孔研究员还根据自己申报高级别项目的成功经验,从申报书的撰写、选题的论证、前期成果的积累等几个方面对学院教师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最后,他还以《中国经济史研究》为例,就高级别期刊投稿和用稿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说明。
 
  魏明孔,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等,武汉大学、河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经济史、区域经济、隋唐史。出版有《隋唐手工业研究》《西北民族贸易研究:以茶马互市为中心》等专著,主编《中国手工业经济通史》等,先后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其中一项系重点课题),曾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成果曾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得国家图书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社会科研成果二等奖、中国社科院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