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张鸿亮博士参加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秦汉帝陵系列”考古沙龙

   东汉是一个怎样的王朝?它对中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东汉帝陵有着哪些奥秘?6月30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洛阳晚报》举办公众考古学术沙龙“秦汉帝陵系列”第三期“东汉帝陵”。“秦汉帝陵系列”考古沙龙分为四期,此前已经进行了秦始皇陵、西汉帝陵的报道,此后还将继续推出曹魏帝陵的主题活动。

1.jpg

 
  本次考古沙龙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研究员主持,中心张鸿亮博士做了“走近东汉帝陵”主题汇报,随后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焦南峰研究员进行现场点评,并与听众进行互动。
 
  张鸿亮博士的汇报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邙山孤影:东汉帝陵的选址,主要讲述东汉帝陵的空间分布,邙山陵区与洛南陵区内具体帝陵的排列情况。二、遗忘与回归:白草坡与朱仓M722,通过两处陵园遗址的发掘,对东汉陵园的布局与结构,以及遗迹性质进行分析。三、厚葬、薄葬、俭葬:两汉帝陵的对比,通过对帝陵构成要素的全面比较,得出东汉帝陵相比于西汉帝陵呈现出“俭葬”的特点。四、老家南阳:东汉帝陵的渊源,通过分析东汉皇室的来源及统治阶层的人员构成情况,对东汉帝陵的南阳因素进行了探讨,最后认为东汉帝陵的文化因素来自西汉帝陵、南阳新莽墓、洛阳地区创新三个方面。五、上陵礼与墓祭的流行:对丧葬习俗的影响,通过对东汉陵寝最主要的创新“上陵礼”实施的背景进行分析,认为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通过“陵祭”的强化,极力推崇光武帝的统治权威,以达到维护政权合法性的目的,但是客观上也对普通民众的“墓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由此也造成了东汉下层社会“厚葬”的流行。
2.jpg
 
  点评互动环节,洛阳考古爱好者踊跃发言,专家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很多问题集中反映出洛阳民众对本地区文物保护事业的关心,以及如何充分利用出土的文物古迹对传统的优秀文化进行弘扬,大家对洛阳未来文化遗产的保护充满了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