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张鸿亮博士参加南开大学“考古学视角下的秦汉家庭与日常生活”学术研讨会

   2018年7月6—8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博物馆学系、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的“考古学视角下的秦汉家庭与日常生活”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

 
  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博物馆、高等院校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就考古学视角下秦汉家庭与日常生活的相关课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内容包括秦汉家庭与日常生活的研究内容与方法,秦汉家庭与日常生活中的聚落、手工业、服饰、食品、卫生、防御、家禽饲养、葬丧礼俗及封泥的使用等,覆盖了秦汉家庭日常生活的较多方面。中心张鸿亮博士参会并提交论文《洛阳东汉墓出土韩君残碑浅析——兼谈汉代墓碑流行的时间与路线》,并就相关问题与与会学者进行探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教授,南开大学博物馆馆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教授表示,本次会议视角新,主题明确,提出了“社会生活的考古学研究”这样一个命题,有利于深化秦汉家庭与日常生活的研究,对引导考古学界研究视角与研究思路的调整和转变、考古材料的活化及史学化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有助于推动中国考古学与社会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