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中心教师吴涛教授新作《春秋繁露学术史》出版

我中心教师吴涛教授新作《春秋繁露学术史》,于2023年8月在济南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转向规划重大出版工程项目《中华元典学术史丛书》中的一种。

全书三十一万字,共五个章节。第一章,分别叙述了董仲舒的生平和《春秋繁露》的版本流行情况。第二章,对《春秋繁露》的内容进行了梳理,从《春秋学》、阴阳五行思想、政治思想三个方面对《春秋繁露》进行了归纳总结。第三章,对清代以前《春秋繁露》的研究情况进行介绍。第四章,对清代《春秋繁露》的研究情况进行介绍。第五章,重点介绍了现当代《春秋繁露》的学术史。该书的出版不仅系统梳理了《春秋繁露》的学术史,通过对《春秋繁露》学术史的梳理以反映不同时代思想文化的面貌,而且也对《春秋繁露》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总结,有利于推进《春秋繁露》研究的深入。

本书在确保学术性的前提下,也注重表达的流畅,以期收到“学术写作,大众阅读”的目的,也必将推动《春秋繁露》等典籍的进一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