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我中心成员吴涛教授在河南省博物院举行讲座

2023年8月26日,我中心成员吴涛教授应约在河南省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所举办的“黄河文旅·民族根魂”系列讲座之“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第23期做了题为《经学与中原》的讲座。

经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最为核心的学术体系,从西汉中期以后,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都是读着这些书长大成人,经学构建了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知识体系的基本框架。此次讲座,吴涛教授首先从经学的发生讲起,《诗》《书》《礼》《易》《春秋》的形成,都与中原有密切关系。接着吴涛教授又详细解说了,经学与儒家结缘的过程,以及经学在先秦时期的发展。最后,吴涛教授详细讲解了经学在两汉时期的发展,以及经学与洛阳太学的关系,并介绍了两汉时期中原地区著名经学家及其学术成果。

吴涛教授长期从事经学史、秦汉史和河洛文化的教学与科研,著述成果丰硕。河南省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是我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吴涛教授的这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普及做了很好的表率。